“泰兴号”沉浮史The Ups and Downs of Tai Xing

文字来源:GEM          发布日期:21-01-11          浏览次数:

58896(1).jpg

1999年,哈彻在一艘巨大的中国沉船“泰兴号”中发现瓷器。该船是在1822年从中国的泉州港驶往巴达维亚的途中,于苏门答腊懂不的邦加岛附近沉没的。船上共计载有2000余人,其中1800余人遇难,35万件清代德化瓷器散落海底。

  泰兴号承载着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三种出口商品,它们分别是丝绸、瓷器和茶叶。

商贸往来交接点地图(1).jpg

商贸往来交接点地图

     17世纪出版的《巴达维亚日志》的多个大量的中国日常用品如铁制品(铁锅、铁叶、 器械)、纸制品(纸伞、书写用纸),各种糖果和美食也都有进口。托马斯·莱佛士在19世 纪初撰写的《爪哇史》中还提到每年自厦门、广州发往巴达维亚的8~10艘中国洋船,“运载 茶叶、生丝、软布、漆纸伞、铁锅、粗瓷、蜜饯、南京步、纸张和无数特别适合华人居住的小物品”。清代时期,中国海外贸易的进出口货物品种之多,数量之大是空前的。请看当时出口和进口的商品状况。

沉没海底的瓷器(1).jpg

沉没海底的瓷器

    出口商品的种类及数量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当时整体生产水平较高。在海外贸易中,中国货物纷纷出口。当时输往日本的商品有:  江苏的书籍、白丝、绫子、绉绸、绫饥、罗纱、闪缎、南京绡、锦、金缎、五丝、柳条、绢绸、棉布、丝绵、皮棉布、丝线、纸、信纸、墨、笔、扇子、砚石、茶、茶瓶、瓷器、铸器、锡器、漆器、明砙、绿砙、红豆、药材、绘画等。福建的书籍、墨迹、绘画、墨、纸、布、葛布、白丝、绫子、绉、纱、纱绫、八丝、五丝、柳条、绫饥、纱、紦罗捻、绒绸、绢绸、闪缎、天鹅、丝线、棉布、绫条布、砂糖、甘蔗、佛手柑、橄榄、龙眼、天门冬、明砙、绿砙、花文石、 鹿角菜、紫菜、牛筋、天蚕丝、瓷器、美人蕉、线香、铸器、漆器、古董、扇子、栉蓖、针、蜡、降真香、藕粉、鱼胶、 丝绵、茶、茴香、蜜饯、花生、药物、生活用品等。广东的白丝、黄丝、锦、金缎、二彩、五丝、七丝、八丝、天鹅绒、闪缎、锁服、柳条、绫子、绉绸、纱绫、绢绸、紦、䌷、绸、漆器、陶器、铜器、锡器、马口铁、针、眼镜、龙眼、荔枝、沉香、乌木、木棉、玳瑁、槟榔子、龙脑、 麝香、珍珠英石、漆、椰子、菠萝蜜、蚺蛇胆、水银、锅、天蚕丝、端砙、车渠(石)、花黎木、藤、翡翠鸟、鹦鹉、 五色雀、碧鸡孔雀、药种、蜡药等。浙江的白丝、绉绸、绫子、绫饥、纱绫、云绡、锦、金丝布、葛布、毛毡、绵、罗、茶、纸、竹纸、扇子、笔墨、砚石、瓷器、茶碗、药、漆、胭脂、方竹、冬笋、南枣、黄精、黄实、竹鸡(鹑类)、红花木(即丹桂,药用)、附子、 药种、化妆用具等。其中,主要是丝、丝织物、药材、糖、纸张和书籍。这些商品输入日本的数量“逐年 增加,不但供上流社会,且为一般民众广泛使用和爱好。因此,对于日本人民的生活直接 间接起了颇大的影响”。大量商品输往日本贸易,对中国十分有利,以为这些货物“大抵内 地价一,至倭(日本)可得五,及日货,则又一得二”。输往东南亚各国的商品主要是丝、茶、糖、药材、瓷器和中国的土特产。例如道光九年(1829年)由厦门输往新加坡的货物有陶器、砖瓦、花岗岩石板、纸伞、粉条、干果、线 香、纸钱、烟草以及一些土布、生丝之类,值“三万元至六万元之谱”。当时与南洋贸易,“利可十倍”。输往欧、美各国的商品主要是生丝、丝织品、茶叶、瓷器、土布、麝香、朱砂、明砙、铜、水银、甘草、生锌、大黄、桂子、糖、冰糖、薑黄、樟脑、绸缎、丝绒等。其中以生 丝、丝织品、茶叶、南京土布为大宗。特别是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开海贸易后,数量 大幅度增加。

海底的打捞人员(1).jpg

海底的打捞人员

     在与外国的贸易中,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商品有黄铜、“表物”(即海参、鱼翅、海带)  及白银等,其中以黄铜最为重要。根据有关资料统计,自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至道光 十九年(1839年),从日本进口的黄铜达到3.207亿斤,平均每年进口195.1万斤、其中康 熙二十三年(1684年)至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为1.2亿斤,康熙五十五至乾隆十九年1716—1839年)为1.0亿斤。此外金、银输入亦不少,顺治五年至康熙四十七年1648—1708年)的61年间,从日本输入金239.76万余两,银37.422万贯目。

    南洋各国输入中国的商品的种类和数量也相当多。例如从康熙六十一年至道光二十年1722—1840年),有暹罗、越南、菲律宾、缅甸、新加坡等国家运到福建、浙江、广州 各港口贸易的有米、石、象牙、沉香、布、槟榔、砂仁、苏木、铅、锡、珀、玉、棉花、 牙鱼、盐、角、燕窝、玳瑁、沙藤、打火石、水牛皮、鱼翅、海参、欧洲羽缎、毛织品、 粗哔叽、印花布、竹布、海菜、胡椒、槟榔膏、鹿茸、鱼肚、鸦片等30多种。其中以米为 最大宗,如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于福建、广东、宁波三处,各运十万石来此贸易”。乾隆十一年(1746年)九月,“有暹罗商人方永利一船,载米六千五百石余。又蔡文浩一船,  自报载米七千石”,来华贸易。

美各国输入中国的商品种类、数量很多。其中西欧各国的商品有香料、药材、鱼翅、紫檀、黑铅、棉花、沙藤、 檀香、苏合香、乳香、没药、西谷米、丁香、降香、胡椒、藤子、白藤、黄蜡、哔叽缎、哆啰呢、羽毛布、自鸣钟、小玻璃器皿、玻璃镜、哆啰绒哔叽、银元、珊瑚、玛瑙、洋参等数十种,美国输入的商品有皮货、粗绵、铅、人参、水银、檀香水,银元等。在19世纪前,欧美各国输入中国的货物以银元为最多,其次是毛织品和棉花。因为当时欧美各国的货物很难在中国找到市场,所以“夷船”来时“所载货物无几,大半均属番银”。在1830年以前,当中国人在对外贸易上经常是超出的时候,白银是不断地从印度,不列颠和美国向中国输出的。18世纪中期后每年输入中国的白银一般均在450000两,最高达到1500000两。但是从18世纪末以后,由于英国工业革命的结果,英国纺织工业生产里力空前提高,棉布、棉纱生产突增,于是英国“没有向中国直接输出金银”了。

正在清理打捞的瓷器(1).jpg

正在清理打捞的瓷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期,欧美各国吧鸦片输入中国,进行走私贸易,雍正七年(1729年)开始,葡萄牙人从印度的果亚和达曼贩运鸦片到澳门,大约每年为200箱。以后英、美等国为了扭转其对华贸易的逆差,把鸦片作为扩大中国市场 的敲门砖。据统计,雍正七年至道光十九年(1729—1839年)输入中国的鸦片数量达648246箱,平均每年3889箱。这么 一来,大大改变了中国和市场的货币流通,从嘉庆五年(1800年)开始,中国白银由内流变为外流,据统计,嘉庆五年 至道光十四年(1800—1834年)外流白银6亿两。海外贸易的这种变化,明显地反映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性质,使中国与西欧国家的正常贸易遭到严重的破坏。

部分瓷器展示(1).jpg

部分瓷器展示


    承载的历史意义

  泰兴号沉船事故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它直接证明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海洋大国,而南海航线是中国人最早开辟的自由航道。更昭示了当今在中国倡导下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与历史顺承对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表达了沿线各国人民古已有之的共同美好心愿。 

一、世界十大沉船之一

二、当代世界海难死亡人数最多

三、沉船打捞出完整无损瓷器数量最多

四、是承载着最多远洋工匠艺人的沉船

五、船载黄金和瓷器、茶叶数量最多

六、国家文物回归数量最大

七、当代商船防御装备精良和存货结构设计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