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著名功勋科学家

文字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1-11-10          浏览次数:


钱学森.jpg

钱学森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汉族。他是吴越王钱镠的第三十三代世孙。钱学森出生于上海,祖籍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他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他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更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有“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的美称。因为钱学森回国效力(是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争取下),使得中国的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他的代表作有《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讲义》,《星际航行概论》,《论系统工程》。  

    钱学森在20世纪40年代就已经成为航空航天领域内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成为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极少数的巨星之一;钱学森也是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无可估量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团体之中,影响最大、功勋最为卓著的杰出代表人物,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钱学森一生默默治学,但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地方,他所选择的,既是一个科学家的最高职责,也是一个炎黄子孙的最高使命。他一生的经历和成就,在中国的国家史、华人的民族史和人类的世界史上,同时留下了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来路。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先行人,他不仅是知识的宝藏、科学的旗帜,而且是民族的脊梁、全球华人的典范,他向世界展示了华人的风采。

钱学森的族亲(1).jpg

    钱学森回国效力,献身国防,志在强国,成就了“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

邓稼先.jpg

邓稼先

    邓稼先{1924.6.25—1986.7.29},汉族,出生于安徽怀宁县的一个书香门第。邓稼先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并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并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著名的核物理学家,科学家。邓稼先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被誉为“两弹元勋”。他是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我国的核武器和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钱三强.jpg

钱三强

    钱三强,(1913.10.16-1992.6.28),浙江湖州人,原名钱秉穹,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与钱学森、钱伟长被周总理合称为“三钱”。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早年从事原子核物理研究,在“核裂变”方面成绩突出,并且是许多交叉学科和横断性学科的倡导者。他是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组织协调者和总设计师,中国“两弹一星”突出贡献者。

李四光.jpg

李四光

    李四光{1889.10.26—1971.4.29},字仲拱,原名李仲揆,蒙古族,出生于湖北省黄州府黄冈县。李四光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和主要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2009年当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是《地质力学之基础与方法》和《地质力学概论》。

袁隆平.jpg

袁隆平

    袁隆平,汉族,1930年9月7日出生于北京,他是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袁隆平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他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是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有“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美称。于2000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学技术奖。他的代表作有《袁隆平论文集》,《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论文集》和《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

茅以升.jpg

茅以升

 茅以升{1896.1.9—1989.11.12},字唐臣,汉族,出生于江苏丹徒。他在一九一六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在一九一七年获得了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并在一九一九年获得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是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和工程教育家。同时,他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央研究院院士。茅以升主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30余年,为铁道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还是积极倡导土力学学科在工程中应用的开拓者。茅以升曾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华罗庚.jpg

华罗庚

    华罗庚{1910.11.12—1985.6.12},汉族,出生于江苏常州金坛区,祖籍在江苏丹阳。他是中国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与多元复变函数论等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并被列为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88位数学伟人之一。国际上以华氏命名的数学科研成果有“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华—王方法”等。有“中国现代数学之父”“中国数学之神”“人民数学家”的美称。

王淦昌.jpg

王淦昌

    王淦昌{1907.5.28—1998.12.10},汉族,出生于常熟县枫塘湾。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3年于德国柏林大学获博士学位。1936年~1952年在浙江大学任教,先后任物理系教授、系主任,并培养了李政道、叶笃正、程开甲等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被誉为“中国核武器之父”、“中国原子弹之父”。曾荣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他的代表作是《关于RaE连续β射线谱的上限》。

于敏.jpg

于敏

    于敏,汉族,1926年8月16日生于河北省宁河县芦台镇。他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于敏是核物理学家,是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获得者。他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解决了一系列基础问题,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起了关键作用。此后长期领导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解决了大量理论问题。对中国核武器进一步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世纪70年代起,他在倡导、推动若干高科技项目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并且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他还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有“全国劳动模范”的美称。他在1994年获得基金杰出科学家奖,在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在 2015年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